土炮遊樂場有咩玩?自行貓大人細路一齊騎

Posted on Posted in Press
軸物恐龍和自行貓外形搶眼,連大人也樂在其中。

【部分遊樂設施一覽】

1. 「青春工藝」──草地滾球、草地音樂椅、木旋陀螺
●每一代都有屬於自己的玩具,陀螺不一定要爆旋才算勁揪,只要能找到重心、哪處應薄、哪處應厚,陀螺才能持久地旋轉,這是青春工藝成員翁泳思由長者的人生經驗中得到的知識,意想不到與長者玩也能有得着。她看過外國長者玩草地滾球,受啟發把聖誕燈飾的波注水,舖上膠草皮,沒有真草地也能玩草地滾球,讓長者也能參與這次的遊樂場實驗。草皮又舖上可以舒適躲卧的長椅上,椅背裝上音樂盒,一邊移動一邊有聲響,增添樂趣。

2. 「軸物行者」──軸物恐龍(車)、自行貓
●土爪灣貴為車房集中地,車軚自然是這裡常見的產物,在土瓜灣長大的Garfield發現時下的小孩就算由父母帶去遊樂場玩,爸爸媽媽也不時望住手機,與子女沒有多大交流,她決定在木板上裝小車輪,木板上裝半邊車軚變成座椅,加點想像創作變成了「軸物恐龍(車)」,3、4歲的小孩可以坐,她們又怕家長無車坐,順道把廢棄的單車配件改造成變種單車,「牛棚最多唔係牛,而係貓」,再把貓頭套上改名「自行貓」。軸物行者另設親子工作坊,希望在製作恐龍車的過程中促進親子間交流。

3. 「織織團」──13街故事遊蹤
●土瓜灣13街其實大多數用神獸命名,當中有5街都是神鳥,包括鶴齡街、燕安街、鴻運街、鵬程街及鷹揚街,織織團的Eunice藉此創作出一個神獸故事,早前帶小朋友遊走街道搜集社區事物。Eunice表示今次製作主要針對小學生,教育意味較濃,但在遊走過程中也意外認識到一些商戶,例如在製作時才認識區內有「機繡花邊」的行業,希望通過這些故事拉近孩子與社區的距離。團體又用舊布製成1至2米長的大繩,大家可跳繩、拔河發揮玩樂創意。

4. 「擔泥」──車軚、瞭望台
●擔泥的「玩具」主要是較大型的戶外裝置,例如收集廢棄車軚,置在空地任由大家想象玩法。又收集木材搭建起瞭望台,讓人可以爬上去「開窗」與台下的人打招呼,另外又建了一個架在矮牆上的吉屋木架,供人跨過牆壁,創辦人阿恩希望大家可更大膽創造、拓寬和使用公共空間的可能性。

5. 「陳寶鋒」──飛越車軚山、轉轉檯
●陳寶鋒將車軚、水樽等組合成掟波玩具,提供扭蛋殼讓大家互相競技;旁邊的轉轉檯則用椅子和木檯改造成轉盤,他又用發泡膠箱製成「漂玩具箱」,希望大家把不要的玩具和故事留下,取走另一件有故事的玩具,交換故事加深社區認識。6. 「石盾小木工」──音樂工場
●石盾小木工把被棄的物料變成一件件樂器,月餅罐加魚絲可變結他,廁紙筒也可發聲,不只可玩,更可創造屬於你的樂器,即使最終樂器製作未必成功,或者可在製作過程中找到其他的啟發。

「擔泥」在矮牆上設吉屋木架,大家便可捐窿跨牆。(張志華攝 )
「織織團」用十三街名創作神獸故事。(張志華攝 )
「擔泥」瞭望台可讓人爬上去開窗(啡色部分)與外面的人打招呼。(張志華攝 )
「青春工藝」草地滾球。 (張志華攝 )

蘋果日報
日期:2017-05-06

報章連結

1,246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