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玩〉土炮遊樂場 想點玩就點玩!

Posted on Posted in Press

【Now.com生活】
攝影:黃韻菱、黃穎彤
剪接:黃穎彤
撰文:黃穎彤
日期:2018-04-18

上一次到遊樂場玩,是甚麼時候?你印象中的遊樂場要有甚麼設備?位於土瓜灣牛棚藝術村的土炮遊樂場,雖不像公園般有滑梯、鞦韆,更沒有主題樂園的卡通人物作裝飾,但這個講求「Raw」、「自行製作」的遊樂場同樣可以讓人樂而忘返。

玩你所想

「創作」是這個遊樂場最重要的元素。要玩?首先要發揮創意。計劃統籌王永棠(阿棠)指,他們會提供回收得來的廢物,例如卡板、車胎、竹、衣物等,讓玩者發揮無窮創意,製作新奇有趣的遊樂設施,包括攀爬架、搖搖板、玩具車、樂器等。

至於玩樂空間,遊樂場又怎會只局限於一間磚屋內?玩者可以隨意走到空地,拿起粉筆畫出自己的玩樂範圍。更有機會和駐場藝術家在牛棚藝術村內以流動方式遊玩。訪問當日,駐場藝術家Brandon推著載有木粒、粉筆、水筆的木頭車在藝術村四處遊走,這架「塊趣動物車」猶如小朋友打開通往玩樂大門的鑰匙,他們在戶外用木頭砌出不同動物、說故事。Brandon認為小朋友的玩樂很隨心、很即興,利用簡單的物資、工具,創造不同的小遊戲。他說:「玩,對小朋友而言是與生俱來,只視乎他們有否受到啟發。小朋友有的物資越少,他們的想像力就越豐富。」

計劃統籌王永棠
駐場藝術家Brandon

大人小朋友都玩得「喜」

雖然走進土炮遊樂場的大多是小朋友,但玩樂是小朋友的專利嗎?Brandon相信不同年紀的人都能享受玩樂的世界,「其實任何年紀的人都需要玩,只是兩者的玩法不同。即使成人和小朋友玩同一個遊戲,他們都會有不同的想像。不同年紀的人玩樂,都能享受到玩樂的愉悅。最近有一位爸爸帶兩個小朋友來玩,爸爸負責提他們畫畫、做拼貼,他非常投入於自己的製作世界中,甚至不為意自己的子女不在自己身邊。」

識玩 一定咁玩

在土炮遊樂場遊玩,阿棠指最緊要遵守兩大原則──分享玩意和共同建立玩樂氣氛,「我們的玩樂應該包含分享,而非自己買一副玩具獨家村玩。又或者想到一個玩法,找其他人和你一起實踐。只要有兩個或以上的小朋友,他們便很容易擦出玩樂和創造力的火花。」他深信,空間以外,朋友是玩樂的一個重要元素。因此他認為土炮遊樂場的存在,是提供一個平台,結集大人、小朋友一起享受玩樂的過程。

玩樂的歷史任務
阿棠相信不同年代的玩意都紀錄和承載了當時的社會氣氛和共同回憶。而玩樂正正發揮了承傳的功用,「就如麻鷹捉雞仔的遊戲,一個大概自農業社會出現的玩意。而現代的小朋友沒有住過農村,他們不會想到玩這個遊戲。當時的文化、歷史就正正透過遊戲作紀錄。」而且,他認為玩者可以透過遊玩,發掘對社區空間及文化的想像。玩,並非只有片刻的快樂,背後還有著重要的任務。

報章連結

2,812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