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炮轉轉機 倒模社區情

Posted on Posted in Press

記者:列淑華
攝影:周芝瑩
編輯:陳漢榮
美術:楊永昌

日期:2017-01-19

用幾條木砌部轉轉機、用舊車胎改裝成滑板車,聽落好土炮,它們正正是社區藝術計劃「土炮遊樂場」(PlayDepot)的土炮作品。見過成品還是半信半疑,係咪真係玩得?得,真係得,蠟質空心公仔玩具玩得睇得、造型趣致的滑板車同樣行得走得。

轉呀轉,呢部嘢跟它的名字「土炮轉轉機」一樣咁土炮,不過就有一種魔力,只要一動,旁觀的人就會一起望住它。土炮轉轉機跟傳統搪膠玩具製作原理有點相似,靠用物料黐住模具外層,再倒模出空心的公仔玩具。

透過垃圾認識土瓜灣

轉轉機由參與的藝術單位之一「Playback Workshop」負責人寶峰設計,他更用蠟筆的筆頭筆尾作為材料,只要把預先溶掉的蠟注入矽膠模具內,不斷攪動轉轉機兩三分鐘,再待蠟冷卻,就可以製作出蠟質公仔。他說這是個集體的遊戲,各人用蠟筆親手做自己的玩具。「我們以前會在屋邨一起玩公仔紙、四驅車和搖搖等,其實只是玩,但都想玩得比旁邊的小朋友好,這些都是在社區發生的事。」他又歸納出這些集體玩意都有賭博、競賽和表演性質,設計出土炮轉轉機,「玩具製造機可以令大家聚在一起,一起望着部機轉,期待作品是怎樣,每人做出來的東西也不一樣,看誰做得最好。」在未來一年的社區藝術計劃「土炮遊樂場」活動中,他會讓社區內的小朋友一起玩土炮轉轉機,讓他們有機會參與玩具的製造過程,更希望邀請玩具界前輩分享玩具生產歷史、技術和有趣故事。
獲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一年的土炮遊樂場以土瓜灣社區為本,參與計劃的六個藝術單位中有一半來自該區,包括擅長將舊車胎、廢零件升級再造的單車發明家團隊「軸物行者」。團隊為土炮遊樂場特別炮製的賀年滑板雞,由二手滑板車和廢棄車胎改裝而成,樣子趣致。成員之一陳賓娜(Garfield)表示位於工廈的工作室經常接收到被遺棄的滑板車,「都是小朋友玩厭了的玩具,這樣改裝到古靈精怪,會給小朋友新鮮感,可以多玩一段時間。」她希望日後舉辦親子工作坊,讓父母與孩子一起用舊車胎改裝玩具。「我在公園見到的通常都是小朋友和爸媽各有各玩,小朋友會玩滑梯和鞦韆,大人便埋首手機,但我覺得親子遊戲應該是一起玩,而且有創作和實驗成份。」

1.隔水弄溶蠟筆頭尾。
2.用針筒把溶成液體蠟注入模具。
3.待蠟冷卻十分鐘後脫模。 

十三街多車房車胎山廢物利用

賀年滑板雞用到的舊車胎可說是土瓜灣標誌之一,全因土瓜灣十三街是車房集中地,土炮遊樂場成員王棠:「每日清幾轉仍然長期堆積了很多,附近的藝術單位都稱土瓜灣遊樂場的垃圾站為車胎山。」他說垃圾都可讓人們認識社區,「這裏有大量卡板,都是物流業運貨時用的,這區正在重建,加上附近劏房戶搬出搬入,會經常見到舊式玻璃門、抽屜和床褥等家居垃圾。」土炮遊樂場將聯同各藝術單位繼續研發新玩意,舉行工作坊和展覽等活動,延續土炮精神。

「土炮遊樂場」成員王棠說垃圾都是街坊認識土瓜灣方法之一。
「軸物行者」作品賀年滑板雞用舊車胎改裝而成,造型突出吸引公園的小朋友試玩。
「軸物行者」成員陳賓娜認為,小朋友會對與爸媽一同合作設計出來的玩具更有感情。

facebook專頁:土炮遊樂場 PlayDepot

【專題籽:綠活2.0】報章連結

 

1,511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